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乐之堂主舞刀弄墨

一手硬来一手软,怡然自得刀笔间。您若相中俺手艺,先润后刻俱欢颜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杨永卫 西泠印社社员 中国书协会员 中国煤矿书协理事 东岳印社副社长 《印学研究》编委 weixin:lezhitangzhu1968

(转)中国书法宿墨技法的运用  

2009-08-13 13:30:27|  分类: 旁征博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关于宿墨的运用

http://www.shufa.cn/bbs/viewthread.php?tid=100241&highlight=

        古人用宿墨,以本人认为其效果不是刻意的,而是在不意中出现了‘水印现象’,形成了一种特殊的视觉效果。古人以王铎,傅山;甘肃的王了望等人,运此笔墨游戏最为得意。然而,今人是刻意为之的,那么这种视觉效果是如何行成的呢?说有个笑话,是一个全国的大家告诉我的学生张**;苓*:要用某种特特殊材料,甚至是几千元的普洱茶,汽油,醋,酒;还有上好的徽宣等等才能出显最好的效果,但他们俩人在夜以继日;废寝忘食地试验后,均无什么效果。昨天学生问我,令我忍俊不止;这是保守还是在故弄玄虚?我觉得做学问是不应该这样的。

     其实宿墨效果地道理是很简单的,其基本原理实际就是:墨和水在宣纸上的的渗化速度不同,而形成的一种水墨效果。在此我来告诉大家,供大家参考:

     第一必须有质量差不多的宿墨就可以了,自己也可以发宿墨。

     第二:必需干净的砚台,干净的笔洗;清洁的凉水;洗净的毛笔;

     第三;另外一种陈墨,新的好墨。

     第四:也是最关建的一步。既:在干净的笔洗内调好需要出效果的墨和水的混合液,此一环节很是重要的,非得口传心受,是不得其精地。用物是:新墨,清水或者是茶水,旧墨;这几样的比例要适时实地的进行掌握,最重要的是‘新墨’关系到水印边缘的效果。

    第五:将宿墨倒入砚内,以少量的清水调匀,以净笔蘸墨而后再蘸第三步调好的混合液,此时毛笔沾“水",时其方法也是很重要的,既笔入水的深浅和垂直度必需因地制宜,细心把握;不然水印在笔画的周围会不均匀,效果会不佳。

     第六:纸必需是比较可以的生宣,或是半生不熟的徽宣。

     第七:笔的蘸墨和蘸水;只有认真去研究·细心总结才能领悟其巧道,把握其精髓。

     注:这种效果多适用于隶书,行草书,等个性化较强的书体会更佳些。

    只有把追求这一效果的过程当做游戏一样; 当一项轻松的工作去做。在先找情趣后把握技法的基础上;去玩味他,是一定会有意外的收获地。当今的国手多用此法,效果甚佳,成绩颇丰;诸君细研后不妨运上一用;必定是会自知其乐的!

     以上这些,只是我近年学书的经验积累和总结!以供各位道友考参;不明之处请提问。另外请阅读我的博文;“中国书法和写字,中国书法的运笔”;我将和大家共同对书法进行探讨,共同进步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